用双筒望远镜就能看到的七大天文景象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4-06-26

人造卫星和空间站

在晴朗的夜晚,你可以看到经过头顶的人造卫星。那些最大、最明亮的人造卫星,甚至用肉眼就能够看到,但是如果有一副好的双筒望远镜,就可以看到更多的人造卫星了。如果你知道该看哪儿,就可以追踪各种人造天体的运行轨迹,不管是商用通讯卫星,还是国际空间站。

4197

即使用双筒望远镜,很多人造卫星也只不过是天空中迅速滑过的一个亮点而已。你看到的光,是人造卫星表面反射的太阳光,因此观测它们的最佳时间是日落后一小时或日出前一小时。而在午夜十分,大多数人造卫星都会完全隐藏在地球的影子里。

要了解哪些人造卫星会从你所在的地方经过,以及它们经过的时间,可以访问heavens-above.com网站,它会告诉你什么时候会有人造卫星从你头顶经过,以及你应该观测哪个方向的天空。

国际空间站是最容易发现的人造天体。除了月亮以外,它几乎比天空中所有的天体都亮,移动速度也比大部分飞机要快。

月亮

借助双筒望远镜,你应该能看到月球表面的细节,比如代表着冷却的岩浆的暗色平原,苍白色的月球高地,以及许多大型火山。要发现最大、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环形山,你可以把月球想象成一个表盘,观测六点钟的位置,你会看到一座大型的环形山,边缘向外放射着白色的射线。这座环形山叫做Tycho,是2500万年前一颗流星撞击月球形成的。白色的射线是撞击溅起的岩石和尘埃。

4198

要看到最佳的月球景象,应该沿着月球的明暗交界线观测。沿着这条线的物体会投下比较长的影子,使月球的地形能够更清晰地显现出来。因为月相变化的时候,明暗交界线的位置也会变化,所以你每隔几天就应该能够看到月球不同的部分。

在上弦月的时候,也就是月亮看起来就像挂在西方天空上的一弯娥眉,你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测月球其余的部分,从地球反射的太阳光会给那里带来一些微弱的光亮。

行星

黎明和黄昏时分,水星和进行会出现在天空较低的位置。和月亮一样,这两颗内行星也有上合和下合的变化,这使我们更容易用双筒望远镜发现它们(半圆形或娥眉形的,显然是行星,而不会是恒星)。金星比水星亮。实际上,黎明时分比黄昏时分更适合观测金星,因为这时金星会反射大量太阳光,非常耀眼。

4199

火星也很容易被发现,因为它有独特的红颜色。你可以在夜晚的天空找到一个明亮的恒星,然后观测火星从它旁边经过并用自己的光辉使它显得黯然失色,这时候你就会知道与遥远的恒星相比,火星距离地球有多近了。

你还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测这个可能存在着水甚至生命的外星世界。你可以借助星图找到木星,还能看到它附近有四个小一点的亮点,这是它的四颗最大的卫星:Io、Ganymede、Callisto和Europa。科学家已经发现,在Ganymede和Europa的冰盖下面有液态水。

你可以凭借土星的淡黄色认出它,有时候你还能用双筒望远镜看到它的卫星。Titan的表面有液态甲烷构成的海洋。比土星距离地球更远的天王星的大气中也充满了甲烷。天王星是浅绿色的。海王星是太阳系最外侧的一颗行星,很难区分它和恒星,但是借助一副好的星图,你可以用双筒望远镜稍微近一些地观测它。

要想知道什么时候能观测到这些行星,以及如何发现它们,可以查看天空日历。你可以在earthsky.org,skymaps.com和stardate.org等网站上免费获得天空日历。

彗星和小行星

大多数天文望远镜的视野都太窄,无法一次性地观测到完整的彗星,但是双筒望远镜的视野比较宽,可以看到整个的彗星。彗星是夜空中独特的景观。它们看起来像一个模糊的光团,往往有一个明亮的尾巴,每天晚上在天空中的位置都会变化。

4200

在2014年,六月底和九月份的清晨,你可以看到Pan-STARRS彗星。八月底,你可以在猎户座的东边看到Oukaimeden彗星。十月初,你可以看到Sliding Spring彗星逐渐接近火星。10月19日,它会从火星掠过,距离非常近,以至于会在火星形成气体和尘埃形成的流星雨。

用双筒望远镜还能看到十几颗已知的小行星。你很难把它们与恒星区分看,但是如果你密切观测天空,可能会注意到一些每天位置都在变化的天体,它们可能就是小行星。

恒星和星团

在晴朗的夜晚,远离城市的光污染,你通常可以用肉眼看到3000颗左右的恒星。有合适的双筒望远镜,则可以看到10万颗左右。在城市里能看到的恒星当然要少一些,不过双筒望远镜仍然能够克服一定的光污染。

4201

北斗六和Alcor构成了最容易被发现的星团,被称为开阳双星。北斗六在勺子柄弯曲的部位。如果你在暗夜中仔细观察,应该能用肉眼看到它的辅星Alcor。有人说,古时候的罗马军队就用Alcor来测试想当弓箭手的士兵的视力。借助双筒望远镜,你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它们,也许还能发现叫做北斗六B的第三颗星。

冬春季节,你可以在猎户座的东北方看到蜂巢星团。这个星团距离地球大约500光年,科学家在那里发现了第一颗围绕着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的地外行星。用肉眼观察,蜂巢星团像一小片云,但是借助双筒望远镜,你可以看到星团中的几百颗恒星,有明亮的蓝色恒星,也有红色的白矮星。

秋季,你还可以在英仙座中找到双星团;昴星团就在猎户座的腰带位置;借助好的星图,你还可以看到其他的星团。

星云

星团诞生于气体构成的星云之中。你可以用双筒望远镜观察几个这样的恒星工厂,包括猎户座星云。找到猎户座,在他的剑的中间位置,可以看到一颗有些模糊的恒星。它实际上就是猎户座星云,距离地球大约有1500万光年,是银河系的邻居。你看到的银色形状,是宽大约20光年的氢气和氦气,它们在刚刚诞生的恒星照射下,反射出银白色的光。

4203

星系

虽然用双筒望远镜看不清星系的具体形状和结构,但是你可以看到它们的外部轮廓。选择一个没有月亮的夜晚,远离光污染,多坚持一会儿。

仙女座星系距离地球大约2400万光年,在秋季和冬季的天空,呈现为一个细小、苍白色、朦胧的椭圆形。如果你找到了W形的仙后座,就能在W的最后一笔所指向的方向找到仙女座星系。你也可以借助星图确定这个星系更精确的位置。

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能看到M81和M82这两个螺旋形的星系。它们在大熊星座,靠近北斗星勺子的底部。双筒望远镜的视野很宽,所以你应该能同时看到这两个星系,虽然它们看上去就像两个亮点,看不到具体的螺旋形状。M81比M82亮。这两个星系还在逐渐地靠近。

即使用比较好的望远镜,要发现模糊的风车星系也是很有挑战性的,但是从技术角度说,在适当的环境下,用双筒望远镜也是可以看到风车星系的。它就在北斗星勺柄的正上方,靠近开阳双星。星图可以帮助你更准确地找到这个星系。

4204

后院天文学的基本工具

双筒望远镜上通常有两个数字,比如7x35或10x50。第一个数字告诉你,它能把你视野内的东西放大多少倍。对于基本的天文观测来说,7倍或者10倍就足够了。使用倍数更高的望远镜,图像往往会变得摇晃不稳(除非你使用有图像稳定功能的高端望远镜)。

第二个数字更加重要;它表示的是主镜片的直径(单位是毫米)或孔径。孔径大,透过的光也就比较多,你就能看到天空中比较模糊的物体。另一方面,孔径大,也意味着望远镜比较宽、比较重,可能显得很笨重,不实用。一般来说,进行基本的天文学观测,40毫米到50毫米就足够了,而孔径70毫米到100毫米的望远镜就太大、太重了,不适合在没有三脚架的情况下使用。

(选自:popularmechanics,蝌蚪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