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杜璞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2-28

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获得者访谈……

杜璞

杜璞(照片由本人提供)

本次获奖论文主要观点:

一些星系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正通过吸积过程吞噬周围的物质,被称作活动星系核。活动星系核的光谱上发射线的光变相对于连续谱光变存在一个时间延迟,这一时间延迟代表着靠近中心黑洞周围的由气体和云块组成区域(宽线区)的平均尺度。利用时间延迟科学家可以估计活动星系核中心黑洞的质量。然而作者等人发现高吸积率的活动星系核发射线的时间延迟显著短于(3到8倍)一般吸积率的源,且缩短程度与吸积率有明显相关,意味着之前对于高吸积率活动星系核中心黑洞质量的估计都显著高估。另外,作者等人通过无量纲化的宽线区半径证明了之前理论上预言的超爱丁顿吸积饱和光度的存在,对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物理给出了极强的观测限制。

请用一句话介绍下自己:

作为普通天文工作者中的一员,漫游在星系、黑洞组成的汪洋大海之中,期待着能够为揭示这些独特天体背后的物理机制做出自己的那一份贡献。

通过什么途径获得参赛信息,参加的初衷是什么?

通过北京天文学会的征文了解到这一次比赛。希望我们这整个课题组的工作成果及背后付出的努力能够被更多人所了解。

为什么选择从事学术研究?

从小就对物理、化学等比较感兴趣,希望长大以后能够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

你怎么看待把科技研究成果科普化这件事?

我觉得其实很多人对科学是非常感兴趣的,对科学家的工作也是好奇的。科普是科学家和科研工作者回馈社会的方式,同样也是责任。

你获奖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记忆?

在积累观测数据阶段,团队中负责观测的成员在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通宵熬夜观测时坚持不懈的精神是最让人难忘的。

能否讲述以往的科研\科普经历中最难忘\尴尬\激动的一次?

第一次想到解决困难问题的方法,并且实验成功时的激动让我记忆非常深刻,那时心中的兴奋现在都留有深刻的印象。

有没有什么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想要跟其他参赛选手或者未来的参赛选手分享的?

面临一时的困难,一定要沉下心来。有时坚持就是胜利,最困难的时候往往离拨云见日仅有一步之遥。

对于北京市科协举办的北京青年科技论文比赛有什么想说的话?

希望北京青年科技论文比赛能越办越好,让科学离大家越来越近。

姓名: 杜 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