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正在“发胖”

来源:参考消息网发布时间:2018-04-09

银河系正在以每秒钟500米的速度扩大。

银河系正在发胖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站4月2日报道,她于2日在利物浦举行的欧洲天文与宇宙科学周活动上介绍其团队的这个发现。银河系直径约10万光年,太阳系就位于这个棒旋星系的一条旋臂上。人类的家园星系有数千亿颗恒星,还有大量气体和尘埃,所有这些在引力作用下掺杂在一起。

报道称,天体间的互动决定着一个星系的形状,可能是棒旋形,可能是椭圆形,也可能是不规则型。作为一个棒旋星系,银河系有一个中心“银盘”,由恒星、尘埃和气体平面铺开,中央棒状结构又延伸出多条旋臂。

在银河系的“银盘”,有许多年龄不同的恒星。庞大、炎热的蓝色恒星十分明亮,生命周期相对较短,一般为数百万年,而质量较低的恒星会慢慢变红,亮度下降,可能持续存在数千亿年。银河系的“银盘”位置有一些形成时间较短的恒星,不断有新恒星诞生,而年龄较大的恒星主要位于银河系中心边缘的凸起,以及“银盘”周围的晕轮位置。“银盘”的外层边缘有一些恒星形成区,根据星系形成模型推演,新恒星将慢慢增加它们所处星系的体积。

报道指出,确定银河系形状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人们生活在银河系内部,因此天文学家通过观察其他相似的星系来推测人们所在星系的形状。

马丁内斯-隆比利亚和她的团队从观察其他类似银河系的螺旋星系着手,确定它们是否真的在变大。她和她的团队使用斯隆数字巡天望远镜收集光学数据,借助星系演化探测器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分别收集近紫外光和近红外光数据,仔细观察其他星系银盘位置的恒星颜色和运动轨迹。

报道称,研究人员对诞生新恒星区域的光进行测量,并测量恒星的垂直运动轨迹(在银盘上下移动),推算出它们需要多长时间离开出生地,以及它们的星系是如何变大的。

基于这些数据,他们计算出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正以每秒钟500米的速度扩大,大约12分钟就能覆盖从利物浦到伦敦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