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胰岛素自杀”疯传!超量注射真会致命?

来源:蝌蚪君综合发布时间:2018-08-02

注射胰岛素过量是有可能致命的!但是,胰岛素过量大多为医用过量所致。

7月31日下午,《华夏时报》一篇题为《山东省疾控中心官员自杀目前正在山东省立医院抢救》的报道称,身处疫苗事件舆论漩涡中的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宋立志,试图通过注射超量胰岛素的方式自杀,目前其正在山东省立医院ICU病房接受抢救,且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不过之后,济南公安部门给予否认,并称宋立志只是由于糖尿病住院。

我们先不管这条报道的真假,有一个问题值得好好说一下——注射胰岛素过量真的会致命吗?

“用胰岛素自杀”疯传!超量注射真会致命?

什么是胰岛素?

人体有一个腺体,叫胰腺,内部有很多细胞群,像一个个小岛,被称做胰岛,胰岛分泌出一种激素,就叫胰岛素。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直接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可以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的合成。

对于胰岛素,糖尿病人并不陌生,它能降低血糖,减少糖尿病眼底、肾脏并发症的发生率,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堪称治疗糖尿病最有效的“武器”。

不过只有适量的胰岛素才能使身体的代谢活动有序而和谐地进行,如果胰岛素过量产生的话,这时的救命的胰岛素会摇身一变,变为肆虐于身体内的狂飙野马,使身体内的代谢活动紊乱进而发生一系列的灾难和疾病。

注射胰岛素过量真的会致命吗?

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

血糖降低较轻时,主要表现为交感神经兴奋症状,如饥饿、眩晕、心悸、手抖、脸色苍白、出冷汗、全身无力等。

当血糖进一步降低时,则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发音障碍、复视、肌肉震颤、共济失调等,随后出现神志昏迷和不同程度的惊厥,如不及时抢救,即可致死

长期反复严重的低血糖发作可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引起病人性格变异,精神失常、痴呆等。

但是,一次性过量注射胰岛素(一般超过400IU)即可致昏迷、抽搐

所以说,注射胰岛素过量是有可能致命的!但是,胰岛素过量大多为医用过量所致,自行注射胰岛素自杀病例较少见。

主要包括医务人员计算剂量错误、胰岛素强化治疗、患者存在个体差异、患者运动量增加、患者饮食控制过量等。

此外,如果患者对胰岛素过敏,也可能会出现严重后果。

“用胰岛素自杀”疯传!超量注射真会致命?

胰岛素注射过量怎么办?

及时监测血糖,加强对患者神智、行为的观察。如果出现了低血糖:

早期低血糖仅有症状而神志清醒时,可给患者饮用糖水,或进食饼干或点心。

如仍不能缓解低血糖症状或出现昏迷,需尽快将患者送医院就诊。

症状缓解后请医师根据患者血糖及饮食情况重新调整胰岛素剂量及剂型。

扫码加蝌蚪五线谱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