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8-22

秋蚊子比秋老虎更可怕。

话说,最近天气总算凉快了一些,蝌蚪君整个人也比之前精神了许多。然而,蝌蚪君最讨厌的蚊子似乎也来了精神,更加拼命地吸着我的血!

俗话说“秋蚊猛如虎”,为什么蚊子到了秋天就好像加了buff似的呢?

蚊子本身就更喜欢秋天

蚊子也很怕热,但为了生存,不得不顶着高温“工作”,这么一看简直跟我们一样一样的。

秋蚊猛如虎,为啥秋蚊子这么毒?

事实上,最适合蚊子生存和繁殖的气温是20至30摄氏度,最适合的湿度是70%左右。所以,几场秋雨过后,气温下降到20、30℃,再配合上雨后湿润的空气,蚊子活得更滋润,咬起人来自然也更带劲。

另外因为雨后会有大片的积水,积水越多,蚊子产卵的地方就越多。

而且,相较于夏季,秋季的积水更适合蚊子孵化下一代,这是因为夏季多暴雨,雨水流动快,蚊子幼虫的游泳技能很差,所以存活率较低。而秋季暴雨减少,积水基本上没有流动,而且多细菌,自然成了蚊子孵化的温床。

繁殖季,胃口大

也正是因为温湿适宜,立秋后就进入蚊子们一年中的繁衍高峰期,跟我们人类生娃一样,蚊子产卵也需要更多的营养。只有饱餐吸血后,雌蚊子的卵巢发育了,才能够顺利产卵。因此,迫于物种生存与繁殖的需要,蚊子会抓住一切机会拼命“下口”。

秋蚊猛如虎,为啥秋蚊子这么毒?

一方面,雌蚊子为了卵能够存活疯狂“进补”,另一方面,地球气候在变暖,同样有可能造就了秋蚊大军。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生态学家曾做过一个关于“气候与蚊子冬眠习性改变”的研究发现:地球的秋季越来越温暖,意味着蚊子开始冬眠的时间延迟了

研究人员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收集动物的过冬资料。结果发现:现今的蚊子比1972年的蚊子平均多等待了10天左右,才开始进入冬眠期。

蚊子吸血不可怕,可怕的是它还吐口水

有的人会觉得,被秋蚊子咬得包更痒,这是因为蚊子在吸血的同时,还朝你吐口水

一般来说,蚊子进行一次成功的叮咬需要十几秒钟。

为了避免在吸血过程中,宿主的血会凝固,雌蚊在吸血的同时,也会由口腔中的唾液腺向伤口处不断注射唾液,就是口水。蚊子的唾液含有抗凝血和麻醉成分,既可以防止血液凝固吸不出来,还可以让被叮咬的人无法察觉

抗凝血成分会刺激我的免疫系统释放一种叫“组胺”的物质,组胺会刺激皮肤神经末梢,造成红肿和瘙痒。

秋蚊猛如虎,为啥秋蚊子这么毒?

因为蚊子的胃口大了,吸的血多,吐的口水也多,自然免疫系统释放组胺的量也多,所以我们就会感觉包更痒。

当然,痒还只是一个轻微的负面作用,真正的麻烦是蚊子唾液中的病原体。布鲁克大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说,如果蚊子体内携带着疟原虫、登革热病毒之类的蚊媒病原体,那病原体也会随着唾液悄无声息地混入宿主体内。

面对凶猛的秋蚊子,我们当然不会“任蚊宰割”。最有效的驱蚊方式还是使用蚊香、驱蚊水等经典驱蚊产品。

不过现在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人长时间待在点燃蚊香的房屋中会中毒”,并辅以真实案例;还有人说:“一盘蚊香等于六包烟”。一时间,蚊香好像不再是防蚊利器,反而成了毒物。

秋蚊猛如虎,为啥秋蚊子这么毒?

那么,蚊香真的有毒吗?

有一种蚊香是真的有毒,那就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劣质蚊香。

这种蚊香用六六六药粉、二二三农药及DDT 等化学物质作为杀虫剂,因为这些物质本身就有毒,点燃后人长时间吸入就会出现头昏恶心的现象,而且这种蚊香只能起到驱散蚊虫的作用,并无杀灭作用。

对于这种不合格的有毒蚊香,质监部门是坚决打击的,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而符合安全标准的,市场允许销售的蚊香,大多是以除虫菊酯作为杀虫剂。除虫菊酯是一种模拟天然除虫菊的合成杀虫剂。

那么,除虫菊酯蚊香有毒吗?

秋蚊猛如虎,为啥秋蚊子这么毒?

在蚊香中起主要灭蚊作用的除虫菊酯,对昆虫具有强烈的触杀作用,它可以扰乱蚊虫的神经系统,使其死亡,真正的低毒高效。

除虫菊酯在蚊香中的含量很低,对人类毒性不高,也没有致癌致畸效应。而且菊酯类物质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用于防治卫生害虫的农药,生产时其用量已被严格规定,厂家在生产之前会做毒理实验,确保安全才能获得登记号用以生产。

友情提示,尽管低毒,但是蚊香燃烧后产生的烟雾对人的呼吸道有刺激。当家有婴幼儿、孕妇、老年人或是哮喘病人时,最好使用物理防蚊法,比如蚊帐、纱窗、纱门等

大家也可以使用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它们有效成分和盘式蚊香一样,但是不会产生烟雾、刺激性小。当然,使用时也要注意电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