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作者:蝌蚪君综合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09-30

喜闻乐见的时刻又要到了。

期盼已久的国庆长假将至,蝌蚪君已经有点迫不及待要放飞自我了。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但是,身为一个科普小编十一一定是少不了加班的,因为诺贝尔奖叕来了。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作为诺贝尔奖的保留环节,小伙伴们一定非常期待蝌蚪君带来的精(hua)准(shi)预(da)测(lian)。

在参考了各种诺奖风向标后,蝌蚪君做出了以下预(xia)测(meng)

生理学或医学领域:约翰·B·格伦

原因:发现并开发了异丙酚(又称丙泊酚,一种麻醉药物)。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长久以来,麻醉技术都面临着一个问题——患者通常苏醒缓慢,而且醒来后常常感到眩晕、恶心,严重的还可能会出现组织损伤。随着关于麻醉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日趋成熟,许多研究者也开始寻找更好的药物,其中就包括格伦。

格伦和同事们在测试了 5000 种化合物,发现了丙泊酚。格伦注意到,丙泊酚起效很快,而且动物恢复得也很快。

丙泊酚 | 图片来自 Wiki Commons

测试恢复情况的一个指标是定向能力,实验人员在两个物体之间架一根小木棒,如果小鼠能在上面停留 20 秒不掉下来,或者直接走过木棒,就通过了测试。如果用当时领先的麻醉药物硫喷妥钠(thiopentone),小鼠苏醒一小时后才能通过测试,但是丙泊酚只需要三分钟。

现如今,在全球九十多个国家,每年都有数百万台手术使用丙泊酚进行麻醉。

物理学奖:尤里·高果其&罗德尼 S·劳夫&特里斯·西蒙

原因:发现推动了对碳基材料的理解和发展,包括电容储能和对超级电容器的运行机制的了解。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尤里·高果其是德雷塞尔大学教授,纳米技术研究所所长。他带领研究团队在碳材料领域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他采用先进的方法获得了碳纳米管、介孔碳、洋葱碳以及石墨烯等多种碳材料,并探索了它们在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中的应用。在国际上率先将层状陶瓷剥离为二维材料。2014年被汤森路透评选为“世界最有影响力的科学家”。

罗德尼·劳夫是美国物理学会及美国科学发展协会会士,长期从事碳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是碳材料及低纬度材料领域国际顶尖的科学家,在石墨烯大规模制备等诸多材料领域做出接触贡献,2016年获得美国碳材料协会SGL Skakel最高成就奖,2018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詹姆斯·C·麦高第新材料奖。

特里斯·西蒙的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及其在电化学电容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对电化学过程的固液界面及其与材料结构和性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特别是孔结构关系,在此基础上发展了一系列超级电容器用材料及电解液。

化学奖:埃里克 N 雅克布森

原因:对有机合成催化反应的贡献,特别是对雅各布森环氧化反应的发展。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现年58岁的埃里克·雅克布森于1993年成为哈佛大学教授,2010~2015年间,他曾担任哈佛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主任。雅克布森带领团队发现了多种催化反应,其中一些已经在工业和学术界被广泛应用。他对这些反应的机理分析有助于揭示有机催化设计的普遍原则。其中,以他名字命名的雅各布森环氧化反应以手性-salen络合物为催化剂,用烯烃就能得到手性环氧化合物。

虽然我并不知道这个雅各布森环氧反应到底是个啥,但就冲这个反应用他的名字命名,应该是个很厉害的东西。

诺贝尔奖预测,蝌蚪君又来打脸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因为瑞典文学院的性丑闻事件而被取消了。

作为弥补,瑞典文学院8月30日紧急宣布,设立了一个仅限2018年颁布的诺贝尔新文学奖。

不过这个新文学奖从定义到含金量都无法等于固有的文学奖,而“名正言顺”的文学奖将会在2019年颁发,也就是说明年将会有两个诺贝尔文学奖一起被颁发。

而被无数文艺青年挂念的村上春树先生,婉拒了这个临时增加的番外奖,大概是为了专心等待明年的正式角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