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冰架正在“唱歌”,这可能和全球变暖有关

作者:李彤馨/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0-24

世界最大的冰面正在发出一串几乎连续的音调。

南极冰架正在“唱歌”,这可能和全球变暖有关

南极洲正在唱歌。科学家们发现,世界上最大的冰面正在发出一串几乎连续的音调。

这一现象是在一次偶然中于罗斯冰架被发现。在欧洲大陆最大的冰架上,科学家们正在监测它们的震动,当他们发现风吹过冰架上的雪丘会发出低鸣声时,他们震惊了。

该研究研究发表在《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地球物理研究快报》杂志上。

会唱歌的冰架

不幸的是,冰架所唱的歌太轻柔了,人类的耳朵并不能听到——这种声音的频率大约是5hz。为了“听到”罗斯冰架因地震而发出的声音,科学家们将敏感的传感器埋在冰层之下。美国地球物理联盟在其社交媒体页面上发布了一段嗡嗡声的录音。

“这就像你站在冰架上不停地吹笛子,”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地球物理学家Julien Chaput说道。

当风吹过雪丘,使得表面开始震动,并发出一种只有敏感的机器才能检测到的地震音,这就是罗斯冰架发出来的嗡嗡声。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地震和海浪引起的低频震动。然后,在仔细观察后,他们发现冰盖的表面在不停地震动。

他们还发现,冰架所发出的嗡嗡声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变化。当有一场强劲的风暴吹过冰架的表面,并使得冰面上的雪丘重新排列,这些冰就会以不同的频率震动。空气温度同样也会影响地震波穿过地表积雪的速度。科学家们把这个过程比作音乐家通过改变气流的速度、或是改变出气孔,来改变长笛上音符的音高。

Chaput解释道:“你要么通过加热或冷却来改变雪融化或冻结的速度,或是通过增加或破坏沙丘,来改变你吹笛子的位置。这基本上就是我们能观察到的两种强迫效应。”

罗斯冰架的诊断结果

研究人员希望冰架震动嗡嗡声的改变能解释冰架的新细节,特别是关于它是否有破裂的危险。罗斯冰架是南极洲最大的冰面。它的面积约为48.7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得德克萨斯州和法国的面积。除此之外,它还在稳固南极冰盖上起着重要的作用,相当于是一个“软木塞”,能防止内陆冰川融化进入海洋。

由于气候变暖,南极的冰盖变得越来越薄。由于海平面上升和气温上升,一些核电站不得不撤离,甚至其中的一些已经倒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