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木马抗生素”有望与超级细菌一战

来源:cnbeta发布时间:2018-10-31

新型“木马抗生素”有望与超级细菌一战

通常为了生长,细菌需要铁分子。而 cefiderocol 可以利用这一点,秘密潜入细菌的外膜。

项目首席研究员 Simon Portsmouth 称 —— 该药物使用类似特洛伊木马的新型细胞潜入机制,利用了细菌对铁元素的生存需求。

最新的人体试验召集了 448 名症状复杂的尿路患者,其身体已对标准的抗生素疗法(亚胺培南/西司他丁)产生了抗性。

Cefidercocol 新药的试验结果很是积极,显示其与传统抗生素的疗效相当。此外与亚胺培南/西司他丁相比,其安全性更高、副作用更小。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其进行第三期研究,希望它们可以解决早期试验的重大局限性。对于那些已经对头孢产生耐药性的菌株,尚不明确 Cefiderocol 是否对它们同样有效。

来自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 Graham Cooke 表示,尽管自己没有参与这项新研究,但他一直密切关注 Cefiderocol 的研究进展。

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清单 - 抗生素工作组》的领导人,Cooke 对新型抗生素的未来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针对抗生素在一系列严重临床疾病中的作用,正在进行的头孢菌素 III 期实验的结果是相当重要的。

在总数少于 10 种的抗生素新药中,头孢菌素或具有最广泛的抗击革兰氏阴性菌活性。

有关这项研究的详情,已经发表在近日出版的《柳叶刀传染病》(The Lancet - Infectionus Diseases)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