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1-12

导致你剁手的元凶。

双十一结束了,参与了这个2000多亿的项目,有点疲惫,近期不打算跟马云合作了。

不少小伙伴都说没啥要买的,结果花了好几千……还不止……

图自水印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640.webp

人们面对促销往往忍不住“买买买”,买完又恨不得“剁手”。这些行为背后有什么秘密?

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找到了可量化的神经学依据。

发表于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这项研究说,商品价格与大脑内的多巴胺浓度存在逆相关的关系。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传递兴奋和愉悦的信息,是大脑“奖赏效应”的关键组成部分,多数奖励行为会增加它在大脑中的浓度。

也就是说,看到商品价格便宜就能让大脑产生愉悦和欣快感,这可以解释行为经济学中的需求曲线。

多巴胺是如何为我们工作的?

当大脑预见到某种行为会带来利益的时候,它就会分泌多巴胺,让人体感到渴望和期待。一旦人体产生这种感受,就会去积极地执行这种行动。

在长期的进化中,大脑通过这种方式来控制整个机体去以争取利益,在自然界残酷的生存环境中竞争获胜。

大脑非常理性,它相信即使暂时出现行为的结果不令人满意,但是若能持续遵照长期进化所获得的见解行事,终究会获得利益。

会扰乱我们的生活吗?

多巴胺作为的大脑的一种分泌物质,本是为了人类的利益服务,增加人类在生存竞争中的的优势。不过,现代人类生活在一个与以往大不相同的世界,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与人类大脑长期进化时所处的环境有着一些明显的差别。

身处现代社会的人类如果还是简单地依赖原始多巴胺的指挥来行动,就会造成类似暴饮暴食、购物狂、信息强迫症、网虫等这样的行为偏差

实验怎样说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研究人员设计实验,让大鼠推开数量不一的杠杆以获得蔗糖吃。

研究人员将得到单位质量蔗糖所需的力量定义为“商品价格”,并在杠杆上安装了能体现“商品价格”信号灯,以模拟大鼠对将要得到的“奖赏”的反应,结果发现了大鼠大脑中多巴胺浓度与“价格”存在逆相关的关系。

进一步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技术增加大鼠体内多巴胺浓度。如果在大鼠看到信号灯阶段增加多巴胺释放,会让大鼠对“价格”更为敏感,且得到蔗糖后多巴胺浓度会降低。

这印证了“负奖赏预期效应”,即大鼠认为其所得不如预期。而如果在获得蔗糖时再增加多巴胺释放,会加强“奖赏效应”,让大鼠认为其所得超过预期。

研究人员说,上述结果印证了此前就存在的观点,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释放与主观价格评估有关,在行为经济学中表现为购物需求,即看到低价商品就想“买买买”,而买完后的多巴胺释放减少又会让人情绪低落。

最后蝌蚪君想说,消费理性很重要,今天才周一,收收心好好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