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8-11-27

火星留名。

经过6个多月的飞行,美国洞察号火星探测器终于在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7日03:56在火星安全着陆,并传回了第一张火星表面图。

火星着陆不简单

所有探测器要想登陆火星,都必须闯过“恐怖七分钟”这关。

所谓“恐怖7分钟”(7 Minutes of Terror),其实是NASA内部的一种说法,形容火星探测器着陆过程中最关键、最惊惧、最危险的7分钟——切入大气层、急剧减速降落、着陆火星表面。

在这7分钟里,洞察号必须全自动、及时、精准、高效地完成上千个指令,才能最终实现安全软着陆

之前的美国“火星气候轨道器”和欧洲的“夏帕雷利”探测器都是因为没能挺过这7分钟而坠毁。

还好洞察号不负众望,没有重蹈两位“前辈”的覆辙。

托洞察号的福,蝌蚪君“登上”火星了!

而托洞察号的福,蝌蚪君在有生之年也登上了火星。当然我说的不是我本人,而是我的名字。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蝌蚪君发过这样一篇文章→你这辈子想上火星是够呛了,但你的名字可以啊!

在这篇文章里,蝌蚪君告诉了你们如何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洞察号上,让它带着你的名字飞往火星,成为Insight任务的参与者。

我的登机牌

什么是Insight任务?

Insight是“利用地震调查、大地测量和热传输进行内部勘探”的英文缩写,也被称作“洞察”火星任务。

说白了就是让洞察号给火星“把把脉”、“量量体温”、“听听心跳”,而要想完成这个任务就需要三件“法宝”。

作为首个研究火星内部的火星探测器,洞察号将利用「内部结构地震实验仪」,给火星“把脉”,通过监测火星地面精确到原子级别的震动,帮助科学家勾勒出火星内部结构的演化历程

同时洞察号还将向火星内部探入一个名叫「热流和物理学特性探头」的“温度计”,探测火星内部温度的变化情况,了解热量在火星内部的流动方式,以及热量对火星地质结构的影响。

最后洞察号还携带了「自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通过火星与地球间的无线电传输,来评估火星绕轴旋转产生的扰动,用以提供火星内核大小的线索

项目副科学家Suzanne Smrekar用了这个类比:“如果你拿一个生鸡蛋和一个熟鸡蛋,你旋转它们,它们摆动的方式不同,因为它们内部的液体分布不同。今天我们真的不知道火星的核心是液体还是固体,它有多大。洞察号会给我们这些信息。”除此之外,洞察号还将装备两台相机,并将进行一些天气方面的测量工作。

托洞察号的福,蝌蚪君“登上”火星了!

洞察号着陆火星工作示意图,左下角的半圆形设备是地震仪

我们离移民火星还有多远

就在洞察号登陆火星前不久,科技圈里的头号废品回收小标兵——埃隆·马斯克在一次采访中称,他打算在7年后乘坐Space X前往火星。

马斯克表示,若他成功登上火星,他希望能改造火星并不断的建立适合人类居住的基地。

托洞察号的福,蝌蚪君“登上”火星了!

确实,火星可能是最适合改造成人类栖息地的星球,而且近几年很多新发现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移民火星的希望。

就比如今年7月份的时候,意大利科学家在火星上首度发现一个地下盐水湖——类似于地球南极冰盖下面的湖泊。

托洞察号的福,蝌蚪君“登上”火星了!

虽然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有火星微生物在那里“游泳”,不过这项发现还是让许多心怀火星梦的吃瓜群众大为兴奋:“移民火星是不是更有戏了?”

虽说想要生存就离不开水,但发现水体并不意味着火星移民就在眼前。要移民火星,大气和磁场才是更重要的。

火星上的二氧化碳浓度过低,无法提供温室效应所需的条件,起不到大气层的保暖作用

另外,目前火星没有全球性的磁场,只存在一些局域性磁场,且强度仅为地球磁场的0.1%。没有磁场,一方面人类暴露在空间辐射的致命威胁中,另一方面即使再造了大气层也无法维持,很快会被太阳风吹走

而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远未达到在火星构建并维持人工磁场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