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君综合发布时间:2019-02-18

吃货们莫慌!

近日,湖南省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省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通知,要求泸溪县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对来源于吉首市凌云冷冻食品批发部冻库的产品进行抽样,在泸溪县好又多和万家福两家超市共抽取4个批次12份样品,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其中由河南三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190113H的“三全灌汤水饺”3份样品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对此,湘西自治州重大动物疫病防制指挥部办公室向媒体核实了该消息,并要求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吉首市凌云冷冻食品批发部冻库进行紧急排查,封存该批次所有产品,对全州各县市经营三全食品公司产品的网店立即下架该批次产品,采样送检,并根据检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对此,三全食品方面回应称,该事件公司已关注,截至目前,公司没有收到相关权威部门的通知,公司将进一步核查此事件。

然而就在三全水饺陷入非洲猪瘟问题的同时,又有网友在投资理财平台“雪球网”贴图爆料,包括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三全等水饺检出非洲猪瘟病毒,这种病毒传染人吗

作为一个吃货来说,可能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那猪肉还能吃吗?

非洲猪瘟是最早在非洲发现的一种危害养猪业的烈性传染病,原本仅存在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但随着贸易往来的增多,非洲猪瘟病毒通过航班或港口废弃物、猪肉及其制品,以及野猪携带病毒和软蜱携带病毒等多种方式进行传播。目前非洲猪瘟已在全球多个国家发生、扩散、流行,特别是俄罗斯及其周边地区。

2018年中国辽宁首次出现疫情。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比对中国猪瘟病毒的基因组成,发现中国的非洲猪瘟病毒株和俄罗斯的病毒株相近,也就是说,本次的非洲猪瘟来源于俄罗斯的可能性较大,病毒很可能随着进口猪肉传入中国,由生猪吃了含有病毒的普通食物和厨余垃圾后发生感染。

非洲猪瘟病毒在环境中较为稳定,在空气中能保持活性数日,在血液、粪便和组织中可长期存活,冻肉中存活数年至数十年,未熟肉品、腌肉、泔水中可长时间存活。

虽然非洲猪瘟对猪来说是致命的,但却并不会感染其他动物,也不会感染人。而且猪瘟病毒可以通过高温、高酸或者高碱性来杀灭。比如被感染的猪肉,经过70℃以上的温度30分钟就会被杀灭。考虑到猪肉的烹饪中加热一般都比这个条件要彻底,所以就更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