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无线蓝牙耳机致癌?

来源:科普中国发布时间:2019-04-08

言过其实,无需担心。

随着蓝牙耳机的普及,不少人也越来越担心蓝牙耳机的使用风险。近日,一篇名为《Airpods和其它蓝牙耳机安全吗?》的文章称,来自全球40个国家的250名科学家向世界卫生组织联名发函,警告无线耳机的辐射可能致癌。蓝牙耳机是如何工作的?使用蓝牙耳机致癌吗?人民网科普中国就此采访了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副教授周洪直、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闫占峰。

使用无线蓝牙耳机致癌?

蓝牙耳机是如何工作的?

周洪直解释称,虽然人们经常将蓝牙理解成一种设备,但实际上,蓝牙是一种无线通信技术协议,使用的是2.4GHZ-2.485GHZ频率的无线电波,可以实现在固定设备、移动设备、楼宇之间的短距离数字通信交换。

周洪直介绍道,蓝牙按照其功率可分为三种:蓝牙1组的功率约为手机的1/20(目前手机SAR标准峰值功率为2W/KG以下,即6分钟内每千克脑组织吸收的电磁辐射能量不得超过2瓦),通信距离为100米左右;蓝牙2组的功率约为手机的1/1000,通信距离为20米左右;蓝牙3组的功率则约为手机的1/2000,通信距离为10米左右。“如果对工作范围的要求比较小,一般选择近距离、功率较小的就可以”,周洪直说道,“比如蓝牙耳机,通常不会远离我们的发射源,所以用20米的蓝牙2组标准就足以。而对于无线鼠标,使用它的范围基本就在1米左右,运用的就是蓝牙3组的标准。”

那么,蓝牙耳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周洪直解释称,蓝牙耳机工作时主要运用的是无线模块、数字模块以及音频放大器。“无线模块是完成两个设备之间的无线通信,这就像两个手机之间的通信是一样的。无线模块把一个设备传递过来的数字信号用无线方式传输到另一端的设备,另一端将信号接收,无线模块的工作就完成了。”在接受信号之后,数字模块将信号解码,再将码传送至处理芯片,码转换为音频信号,经过音频放大器的处理使人听见声音。

使用蓝牙耳机致癌吗?

针对“使用蓝牙耳机辐射致癌”的说法,闫占峰告诉人民网科普中国,根据《环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杂志在2018年9月发表的一篇研究文章的结论来看,使用蓝牙耳机对人体产生的辐射要比使用手机低得多,并不会增加人体患癌的风险。“可以说,蓝牙耳机致癌的风险性非常低,目前也没有任何因使用蓝牙设备而致癌的临床病例。认为‘使用蓝牙耳机致癌’是夸张了,消费者无需担心致癌问题。”

周洪直也认为,“使用蓝牙耳机辐射致癌”的说法言过其实,离开剂量谈危害也是不科学的。“无线通信设备在我们的身边人为地加了一个电磁场,人们理所当然地认为它会干扰人体本身的电磁场,但是要对人体产生干扰,这个电磁场要足够强大才行,因为我们人体本身的电磁场也是很‘顽固’的。”那么,能够影响人体的电磁场要强大到什么程度呢?周洪直解释称,比如一个广播电台的发射功率是10千瓦,那么要将其发射功率提高到100兆瓦,即提高10的4次方倍,或将现在的手机功率扩大10的6次方至8次方倍才可能对周边环境及人群产生影响。

此外,周洪直还表示,在市面上出现的蓝牙设备都是需要遵循国际、国家标准的。“产品如果做不到低辐射,没有控制在对人体无害的范围内,是不允许上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