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可能很快就能预测你的记忆了

作者:狗格格/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7-10

科学家可能很快就能预测你的记忆了

你还记得初吻时的场景吗?每个人应该都记得,因为情感记忆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故事的核心。罕见、特殊时刻的记忆在众多平凡、重复的日常记忆中,会十分强烈而突出,也就是说,当你回忆时,其中充满了具有个人情感意义的经历。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即使在很久以后也依旧可以对一段回忆进行详细的描述,但对平凡的日常记忆却会逐渐消失,例如你每天早餐都吃了什么。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以及我们实际上如何编制记忆,仍悬而未决。而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计算机模型,可以帮助解释这种情形存在的原因。

为了在实验室里研究情绪对记忆的影响,科学家们通常会给参与者看引发情绪反应的电影或图片。然后再要求参与者在事后描述他们记得的内容。然而每个人的情绪反应都大不相同,因此,研究人员便试图使用对大部分人有相同影响的材料——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例如,一张接收治疗的婴儿照片往往会让大部分人都感到心疼。

这些研究为一条理论提供了更多证据支撑,即对于能够引起情绪反应的材料来说,人们回想起的记忆会更加准确。

但多年来,人们对这一点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人们只是会更关注他们关心的经历——根据这一理论,记忆在最初的信息编码过程中,就需要注意让人们能够轻易地检索到它,便于回忆。

当然这不是全部。很显然,在那段回忆的之前、之后发生的事情也很重要。在平静之后出现的一件激动人心的事情,与一件在高度活跃的心境下发生的同类型事件,回忆前者总会更容易一些。同样的,回忆被唤醒也与当下所处的环境有关。例如,当你和老同学们回到母校重聚,每到一处就会更容易回想起与之相关的记忆。

记忆的数学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将这些理论结合在一起,试图完成一个更加连贯的解释。他们首先依靠现有的、已利用数学方程式建立起来的记忆回忆理论,研究了人类大脑中编码、保存和检索时的信息处理步骤。根据该理论,我们的每一次经历都与当时的心理状态有关,也就是心理环境。

然后研究人员利用情绪记忆实验的结果,以数学的形式记录情绪调动记忆的每一个步骤及其潜在的影响,最后将这些方程输入计算机程序,以此模拟一个人回忆的过程。

如果实验的理论基础是正确的,那么计算机将会更准确地“回忆”起那些人类参与者回想起来的记忆。研究人员发现情况正是如此。同时,该模型不仅模拟了情绪增加回忆的情形,还模拟出了情绪不会增加回忆的那类情况。例如,当人们看到一叠混在一起的情绪化以及中性的图片,他们对于所见到的那部分情绪化图像的记忆更强烈,但当人们视野中只有情绪化图像、或只有中性图像时,人们却没有再出现类似的反应。

由此看来,情绪化与中性的两种体验都经历了相对相似的过程,但情绪化的经历则会在记忆的片段之间、及其编码的上下文之间,加强关联的强度。而这些微小的变化则对整个记忆过程产生了重要的整体影响。

因为现在使用的方式是数学方程式与计算机模型模拟,因此该项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们对一个人将会回想起什么记忆画面进行预测,例如在一堆人脸中,参与者会想起、记得哪一张。一旦实验数据足够多,该模型的预测或许将能够更准确地重现到具体的个体的回忆模式。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urosciencenews,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