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你喝口水也会胖,这6个运动也能帮你减肥

作者:李彤馨/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8-08

规律性地慢跑——30分钟,每周三次——被证明是对抗所有基因肥胖症的最有效方法。

即使你喝口水也会胖,这6个特定的动作也能帮你减肥

(图片来源:Pavel1964/iStock)

我们知道,影响体重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了与生活方式和遗传学相关的因素,但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六种特定的运动,经常练习就可以帮你减肥——即使你的基因不希望你这么做。

根据对台湾18424名年龄在30到70岁之间的汉族成年人的分析,降低易胖人群BMI最好的方法有:定期慢跑、爬山、散步、力量行走、跳舞和长时间的瑜伽练习。

但有趣的是,许多流行的运动类型对于易肥胖的人群并没有太多的帮助。

具体来说,包括骑自行车、拉伸、游泳和跳舞机都无法抵消基因遗传性肥胖(尽管这些运动在其它方面是有益的)。

“我们的研究发现,通过进行不同类型的运动,遗传性肥胖的影响可以不同程度上被降低,”研究人员在发表于《PLOS Genetics》的论文中写道,“定期进行体育锻炼的好处对易肥胖的受试者们影响更大。”

除了BMI,研究小组还研究了其他四个肥胖指标,以更全面地进行研究:身体脂肪百分比(BFP)、腰围(WC)、臀围(HC)和腰臀比(WHR)。

研究人员还根据台湾生物银行数据库中的信息提出,效果较差的锻炼方式通常不会耗费太多的能量,这就是为什么它们效果不好的原因。

研究人员特别指出,在冷水中运动,如游泳,会使人更饥饿,于是就会吃得更多。

这项研究成功实现了其主要目标之一,即遗传性肥胖并不意味着肥胖是不可避免的——定期进行正确的运动类型可以对抗这种内在的基因编码。

肥胖是由遗传因素、生活方式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的,”来自台湾大学的流行病学家林万宇说道,“虽然遗传基因与生俱来,但生活方式可以自己决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样本人群中,并非所有的运动都受欢迎,比如以下这些:举重训练、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这样的运动,因为没有足够的数据来评估,因此无法确定这些运动是否有帮助。

但是,随着全球肥胖人数的急剧上升——全球13%的人口——显然我们需要采取措施来扭转这一趋势。

肥胖会影响我们的生理健康,因为它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某些癌症和其它疾病的风险;有证据表明,严重超重也会对我们的大脑产生负面影响。

最新的研究指出,你只要每天辛苦几分钟,就能保持健康的体重。

研究人员总结道:“早期的研究发现,定期进行体育锻炼可以减弱遗传对BMI的影响。”

“然而,很少有人研究BPF或中心性肥胖。与BMI相比,这些肥胖指标和健康更相关。”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sciencealert,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