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不是所有的病毒都有害

作者:李彤馨/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08-14

看看这些保护你的病毒!

图片7

(图片来源:Dr_Microbe/iStock)

病毒以具有攻击性和传染性而闻名。

的确,大多数病毒与宿主之间存在致病关系,这意味着它们会让你的轻度感冒变成重度疾病。它们通过入侵宿主细胞、接管其细胞机制,释放新的病毒颗粒来工作,这些颗粒会感染更多的细胞,并导致疾病。

但它们不全是坏的。有些病毒其实可以杀死细菌,而其它的病毒还可以对抗更危险的病毒。因此,就像具有保护性的细菌(益生菌),我们的身体里也有一些保护性的病毒。

保护性“噬菌体”

噬菌体(bacteriophages)是感染和摧毁特定细菌的病毒。它们存在于消化道、呼吸道和生殖道的粘膜里。

黏液是一种厚厚的、像果冻一样的物质,能提供物理屏障,防止入侵的细菌,并保护底层细胞免受感染。最近的研究表明,黏液中的噬菌体是我们身体自然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可以保护人体免受细菌的侵害

近一个月世纪以来,噬菌体实际上一直用于治疗痢疾、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败血症、沙门氏菌感染和皮肤感染。早期用于治疗的噬菌体来源主要包括当地水体、污垢、空气、污水,甚至是受感染患者的体液。从这些来源中将病毒分离出来、纯化,然后用于治疗。

随着我们不断看到耐药感染的上升,噬菌体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近期,据报道,当英国一名青少年接近死亡之时,噬菌体终于成功用于治疗对抗生素有抗药性的严重感染。

如今,噬菌体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对单个噬菌体菌株进行了目标细菌测试,并将最有效的菌株纯化成有效浓度。

它们作为噬菌体原种(组合给药)储存,其含有一种或多种噬菌体菌株,可以靶向多种细菌,或作为针对特定细菌的适应性噬菌体。

在治疗前,从患者的感染区采集拭子,在实验室中培养,以识别细菌菌株,并针对治疗性噬菌体进行测试。

治疗的方式可以安全地口服、直接应用于伤口或是细菌损伤,甚至是直接散播到受感染的表面。静脉注射噬菌体的临床试验正在进行中。

有益的病毒感染

年轻时的病毒感染对于确保我们免疫系统的正常发育非常重要。此外,免疫系统不断受到系统病毒的低水平刺激,可以使身体对其它感染产生抵抗力。

我们遇到的一些病毒可以保护人类免受其它致病性病毒的感染。

如潜伏性(非症状性)孢疹病毒可以帮助人类自然地杀伤细胞(一种特定类型的白细胞)、识别癌细胞和受其它致病病毒感染的细胞。他们用抗原(能引起体内免疫反应的外来物质)武装自然地杀伤细胞,使它们能够识别肿瘤细胞。

这既是病毒在宿主体内持续更长时间的生存的策略,也是为了清除竞争病毒,以防止其破坏宿主。将来,类似病毒的改良版本可能被用于靶向攻击癌细胞。

Pegivirus C,也可以称为GBV-C,是一种不会引起临床症状的病毒。多项研究表明,与没有感染GBV-C的患者相比,感染GBV-C的HIV患者寿命更长。

该病毒通过阻断病毒进入细胞所需的宿主受体,来减缓疾病的恶化,并促进病毒检测干扰素和细胞因子(由激活炎症和去除感染细胞或病原体的白细胞所产生的蛋白质)的释放。

在另一个实例中,诺罗病毒被证明在给予抗生素时可以保护小鼠的肠道。被抗生素杀死的保护性肠道细菌使小鼠易受肠道感染。但是在没有好细菌的情况下,这些诺如病毒能够保护它们的宿主。

治疗性病毒的未来

现代技术使我们能更好地了解微生物群落的复杂性,它们是人体的一部分。除了好的细菌,我们现在知道,在肠道、皮肤甚至是血液中都有有益的病毒。

我们对这种病毒成分的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它在帮助我们了解病毒感染,更重要的是,如果对抗坏感染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它还可以揭示人类基因组的进化、遗传疾病和基因疗法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