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可将车辆排放减少90%

作者:李彤馨/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9-12-31

科学家们太优秀了。

新型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可将车辆排放减少90%

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技术,通过捕获排气系统中的二氧化碳,将其转换为液体并储存在车辆上,可将卡车和公共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近90%。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的研究人员称,液态二氧化碳随后将会输送到加油站,(在加油站里)用可再生能源将其重新转化为燃料。

他们提议捕获二氧化碳,并将其从气体转换为液体,以回收车上大部分可用的能量,如发动机的热量。这项研究发表在《能源研究前沿》杂志中,科学家们以送货卡车为例。

首先,车辆排气管中的烟气被冷却,水与气体分离。先用专门吸收二氧化碳的金属有机框架(MOFs),再采用变温吸附系统来吸附二氧化碳,从而将其与其它气体(如氮气和氧气)分离。

研究人员称,一旦这种材料充满了二氧化碳,就会被加热,以便从中萃取纯二氧化碳。EPFL的Jurg Schiffmann实验室开发的高速涡轮压缩机利用车辆发动机的热量来压缩提取的二氧化碳,并将其转化为液体。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液体储存在油箱中,然后利用可再生电力在加油站转化为传统燃料。

来自EPFL的Francois Marechal说道:“卡车只需要在加油时将液体卸下。”

整个过程在位于驾驶室上方的塑料容器内进行。

Marechal称:“容器和油箱的重量仅为车辆有效载荷的7%。这个过程本身只使用少量的能源,因为它的所有阶段都进行了优化。”

研究人员的计算表明,使用1kg常规燃料的卡车会产生3kg的液态二氧化碳,而且这种转换不涉及任何能量的损失。他们表示,只有10%的二氧化碳排放无法回收,而研究人员建议用生物量(单位面积内生活的有机物质总量)来抵消这一影响。

研究人员称,从理论上来讲,该系统适用于所有卡车、公共汽车甚至是船只,以及任何类型的燃料。他们表示,该系统的优点是,与电充或氢基系统不同,它可以改装到现有的车辆上,以抵消其碳排放的影响。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indianexpress,译者李彤馨,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