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科技大事: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元凶”初步判定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1-14

1月6日至1月12日的科技大事来啦~

· 研究

timg-(1)

新型冠状病毒!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元凶”初步判定

就武汉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疫情病原学鉴定进展问题,记者1月9日从评估专家组了解到,截至7日21时,实验室检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并获得该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专家组认为,本次病毒性肺炎病例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央视新闻)

NASA发现首个可宜居的“地球大小”行星 或有液态水

NASA宣布,其绰号为“行星猎手”的苔丝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颗可宜居的、地球大小的行星。这颗名为“TOI 700d”的行星距离地球相对较近,仅100光年远。它围绕着一颗恒星运行,刚好位于所谓的宜居带,可能存在液态水。(南方都市报)

· 时事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气象泰斗曾庆存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0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庆存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央视新闻)

美国新规针对中国限制人工智能软件出口

据外媒,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工业和安全局(BIS)日前发布:自1月6日起,美企出口某些地理空间图像软件时须得到许可,才能将软件发到海外(加拿大除外)。用于智能化传感器、无人机等自动化设备的目标识别软件都在限制范围内。(环球网)

权健原董事长束昱辉组织领导传销 一审被判9年罚款5000万

1月8日,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对权健公司及被告人束昱辉等12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一案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束昱辉因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万元。束昱辉当庭表示认罪服法。(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法院)

· 商业

苹果新专利:让iPhone在无信号情况下也能发出求救信号

据外媒,苹果申请了一项新专利,能让iPhone在没有手机信号的时候依然可以发送应急求救信号,直到救援团队赶来。此外,该功能开启后,还有超级续航省电模式可选,这可以帮助用户最大程度延缓设备续航。(硅谷分析狮)

三星“人造人”终于问世:不是AI助手更像是独立生物

去年,三星的人工智能项目NEON就在社交媒体上开始了预热。1月7日,这个AI项目终于揭开了它的神秘面纱,官方团队将其定义为“新物种”。出品方表示,NEON能以虚拟人类形象出现在屏幕上,并能根据指令做出反应。(虎嗅)

· 生活

微信:可通过添加“仅聊天”好友扩大一定数量的好友

1月9日,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现在将近一百万人的微信好友数已达5000,这促使微信扩大好友数。微信团队也表示,只要更新到微信7.0.9及以上版本,即可通过添加“仅聊天”好友扩大好友数。(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