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科技大事:新冠病毒疫苗4月有望进入临床

3月2日至3月8日的科技大事来啦~

一周科技大事:新冠病毒疫苗4月有望进入临床

· 国内

国家卫健委:预计4月部分疫苗有望进入临床

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介绍,估计在4月份,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可能有希望部分疫苗进入临床。(北京日报)

首例新冠危重症患者全肺活检病理报告:肺成了古铜色

2日,深圳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在预印本网站Preprints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重症患者的临床病理分析”。研究团队发现,一新冠肺炎病例全肺表面呈古铜色,肉眼可见弥漫性充血。(澎湃新闻)

专家:“我们的多名出院患者复阳,出院标准太宽了!”

最近,多地出现出院患者复检呈阳性的情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旃表示,现行诊疗方案中的出院标准过于宽松,他建议已出院病人隔离两周后,应再到医院进行检测,出院后四周再复查一次。(中国新闻周刊)

从韩日意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入境来北京,均需隔离观察

3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凡是从韩、意、日、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经北京口岸入境的,如果是中转去外地的,严格按当地规定做好防疫工作;如果目的地是北京的,不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实行隔离观察。(北京日报)

“新冠病毒已经发生变异”,如何解读这个最新研究?

一篇研究指出,“新病毒已经产生149个突变位点,并演化出了L和S两个亚型”,这引发了广泛讨论。实际上,这篇论文的分析并不能代替真实的病毒情况,还需要更多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和临床研究,相关结论应该审慎看待。(腾讯较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