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质量的4个奇闻都在这了

作者:狗格格/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3-31

光由“无质量粒子”组成。

登上珠穆朗玛峰,你一定会变轻,但不是因为登山锻炼减了肥。站在海平面上的人会比山顶上的人稍微重一点,因为重量实际上是物体重力的另一个量度,而且它因所处地点而异。

质量非常难定义。虽然物理课本有点将质量简单化了,但学生们至少都知道,质量代表了物体的两个关键特征。首先,是物体本身所含物质的量,其次则是物体抵抗运动状态变化的能力(俗称的惯性)。与重量不同,无论物体在哪儿,质量都是固定的。

下面是蝌蚪君想分享的4个质量奇闻。

1. 有一种质量单位叫“斯勒格”

对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来说,首选的质量单位是千克,其中一千千克等于一公吨。而公斤则属于国际单位制,又称公制。在有些国家,人们的日常习惯是使用公斤,但美国人则有他们自己习惯使用的单位。

你也许会觉得答案是磅,但更准确地说,磅实际上是重量单位。而英美则会用斯勒格单位来作为质量的单位(地球上一斯勒格大约等于32.2磅,即14.60公斤)。虽说如此,斯勒格却很少出现在人们的日常对话中,因此很多人并不熟悉这个术语。

2. 发现质量守恒定律的科学家死于斩首

化学家Antoine-Laurent Lavoisier写道:“每一步操作的前后,都存在这等量的物质。”换句话说,就是质量既不能被创造也无法被破坏。Lavoisier于18世纪末提出了该理论,即质量守恒定律。

虽然其他的科学家们接受了这个说法,但Lavoisier的另一项工作是帮政府收税。这致使他在1794年被指控“阴谋危害人民”后死于斩首。

3. 光由“无质量粒子”组成

光子是光的基本粒子。专家形容它们是“无质量的”。移动中的物体的速度会改变它的质量,因此当物理学家在谈论给定物体或粒子质量时,通常指的是它的静止质量,也就是速度等于零时的质量。中子、质子和电子都有静止质量,但光子没有。

4.地球与月球共用一个“质心”

地球的质量是月球的81倍,质量上的差异对它们的关系有着深远的影响。当两个以上天体彼此环绕时,它们实际上是围绕一个共同的质心在旋转,而其位置取决于参与者。

如果两个质量完全相同的物体开始相互环绕,质心就位于它们的中间。但由于地球比月球大得多,因此地月的质心位于地球内部深处。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howstuffworks,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