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8名"乘客"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坐飞船上太空!

来源:快科技发布时间:2020-05-09

进行的实验也很多呢!

2020年5月8日13时49分,我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预定区域成功着陆,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这艘试验船于5月5日18时搭乘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在轨飞行2天19小时,验证了新一代载人飞船高速再入返回防热、控制、群伞回收、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

此外,试验船还搭载了不少“乘客”,开展了新技术、新产品在轨验证。一起来看看!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太空:八大实验、988名

新一代载人飞船示意图

一、 空间液体润滑材料摩擦学行为研究实验

有运动必有磨损,比如大家常见的机械运动机构,其构件由于相对运动必然发生摩擦并产生磨损,形成称为磨屑的摩擦产物,常堆积于运动部位附近,并可能对周边表面有所污染。

在卫星、飞船、空间站中,这一现象同样也不能避免。

为了降低运动零件的磨损、延长运动零件的使用寿命,通常需要对运动零件摩擦表面加注润滑油、润滑脂或固体润滑进行润滑。

试验船上搭载了一个“材料摩擦行为实验装置”,以我国空间站运动机构所使用的液体和固液复合润滑材料为研究对象,在轨验证了在微重力环境下对不同表面形貌和不同功能化表面的润湿行为,以及在摩擦化学作用下形成摩擦产物的爬行、迁移规律,为高可靠、长寿命空间润滑系统研制提供理论指导,也可为空间站长期在轨运行故障分析和诊断提供基础数据。

二、 宽量程多精度空间微重力加速度测量技术试验

载人航天器在轨飞行时,会受到地球引力之外多种作用力的干扰,如大气阻力、太阳辐射光压、重力梯度效应、轨道机动、姿态控制、设备运转、乘员活动等,从而达不到完全“失重”状态,而是一种“微重力”环境。

“微重力”是对“失重”的偏离,其大小可以通过航天器所受干扰力的加速度值来度量。

为了掌握并消除各种干扰对航天器内科学实验载荷影响,为科学实验提供所需高微重力水平实验环境,就需要准确测量科学实验载荷微重力水平。

本次任务在微重力环境下开展宽量程、宽频段、多分辨率三种不同类型的加速度测量技术试验,验证空间站高微重力实验柜悬浮实验系统和流体物理实验柜主动隔振系统中关键的加速度测量模块功能性能,确保正式产品满足任务要求,同时也为未来空间高精度微重力测量提供技术储备。

三、 时间触发控制电子系统试验

采用新一代综合电子信息体系结构设计,通过飞行试验,验证系统在空间环境下的适应性,以及全局时序分配、分时分区数据流调度、大容量数据高安全高可靠传输等,为新一代载人飞船等新型航天器电气系统研制提供技术和数据积累。

四、 泄漏碰撞检测系统试验

通过对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舱壁结构内声信号本底进行采集,以及对模拟碰撞及泄漏声发射信号检测,验证载人航天器在轨泄漏及碰撞定位算法,以及声传感器和泄漏碰撞检测仪在轨工作性能,为后续载人航天器在轨泄漏及碰撞定位提供技术储备。

中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在太空:八大实验、98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