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动物园——我和动物园有场“云”约会

作者:赵天宇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5-26

5月10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信息中心主办、蝌蚪五线谱网站承办,以“我和动物园有场‘云’约会”为主题的蝌蚪五线谱线上直播活动,在北京动物园顺利完成,新浪微博、百度、哔哩哔哩、西瓜视频、腾讯知识官、一直播、科学加7个直播平台共吸引观众40万人次观看。在一个多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保护教育班班长邓晶、北京动物园饲养队福利组技术员曹雅妮与知名自然摄影师郑洋一起“云游”动物园,为观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动物园科普课。

蝌蚪五线谱“蝌·普”系列活动线上直播走进北京动物园

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的北京动物园,是中国开放最早、饲养展出动物种类最多的城市动物园。目前,北京动物园内共饲养了440余种5000多只珍稀野生动物,还有很多在城市动物园首次展出的动物。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城市动物园,多年来,北京动物园在动物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1

北京动物园占地面积86公顷,共分为东区、西区和北区三部分,此次线上直播活动主要关注位于东区的小型食肉动物,以及狼和熊科动物。随着镜头的移动和老师的生动讲解,以及饲养员的配合,动物园的小动物们纷纷展示出自己“萌萌”的另一面。

狼是自然界当中分布最广泛的哺乳动物,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狼的生存活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就在4月下旬,北京动物园新出生了一窝小狼,尽管和小狗外表相似,但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它们的活动规律与生活习性依然有很大区别。开场不久后,萌萌的狼宝宝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

2

鬣狗这种常常在《动物世界》等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动物,其实是非洲大陆的特有物种,而北京动物园内就饲养着斑鬣狗和缟鬣狗。邓晶介绍,鬣狗是一类强悍的中型猛兽,在野外通过气味寻找食物,因咬合力度大,被人们形象地称之为“切割机”。更神奇的是,斑鬣狗能以腐肉为生。

去年10月底,北京动物园小型食肉动物区正式落成,浣熊、沙狐、黄喉貂等小型食肉动物已经开始在新家里生活。走进小型食肉动物区,三位老师边走边聊,给大家讲述了赤狐、细尾獴、黄喉貂、浣熊等动物不为人知的故事。

邓晶向观众解释说,赤狐就是神话传说当中“狐狸精”的原型,而狐狸其实是犬科动物的一种;外表萌萌的网红动物“黄喉貂”,其实是一种战斗力很强、性格凶悍的野生动物,它们甚至是大熊猫宝宝的“天敌”;细尾獴是群居动物,喜欢吃虫子,大多数时间生活在地下,《狮子王》电影里的Timon就是以它为原型的。

来到小熊猫展区,饲养员正在对小熊猫进行行为训练。邓晶表示,人们往往认为小熊猫和大熊猫有亲缘关系,但实际上,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物种,这样命名的原因,与物种发现顺序有关;小熊猫和小浣熊属于不同科属的两种物种,两者在外形特征、分布范围、生活特性方面有很大区别,“人们混淆小浣熊和小熊猫的原因,是某品牌干脆面错把小熊猫当成小浣熊,实际上真正的‘干脆面’应该是小熊猫。”

3

作为饲养队福利组技术员,曹雅妮介绍了北京动物园在动物行为训练方面的经验与做法。“丰容”是动物园的专业名词,简单理解就是环境丰富化,模拟自然环境、最终达到复刻动物在野外的生态样貌的目的。除了环境丰容法以外,食物丰容法也是重要手段和方法,饲养员在投喂食物时,不再定点投放,而是有意识地把食物隐藏起来,采取多点投喂的方法,让动物自己找食物,这样既增加了活动量,又消磨了时间,还可以激发动物觅食的本能,是一举多得的好办法。

来到熊山,观众们的目光被棕熊“灰灰”所吸引,邓晶介绍说,灰灰出生于1998年,如今已经22岁了,是一只高龄熊,也是北京动物园当中为数不多的还保留冬眠习惯的熊科动物。2014年,北京动物园对传统三大山之一的熊山进行了改造;将熊山传统的“俯视”“直视”参观形式改为玻璃隔断、无障碍的“平视”“窥视”,增加动物活动空间的同时,有效地预防人为投喂,并且杜绝了安全隐患,成为了动物园丰容改造的典型案例。

4

饲养员在进行小熊猫行为训练

“棕熊为什么叫灰灰?”“细尾獴有天敌吗?”“动物是如何跨山越海来到北京动物园的?”除了畅聊游园以外,三位老师在直播过程当中,还积极与观众互动交流,答疑解惑。线上观众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此次线上科普活动。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蝌蚪五线谱“蝌·普”系列活动转为线上直播形式,继麋鹿苑“春日观鸟、湿地寻鹿”线上直播尝试后,在北京动物园又进行了第二场线上活动。“蝌·普”系列活动立志举办更多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线上活动,寻求传统科普“单向发射”到“多向拓展”的转变,既在科学知识普及上深耕,也在科学实践上细作,最终实现科普理念与科普实践的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