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成员一起击鼓时,心脏竟然也一起跳动

作者:狗格格/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20-05-29

探索利用群体内同步性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途径是很重要的。

团队合作在日常生活中至关重要,因此,探索利用群体内同步性增强团队凝聚力的途径是很重要的。

音乐在这方面能起到什么作用?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杂志上的一项跨学科研究中,研究人员提出了他们的发现:一起击鼓时,队内成员的心脏功能,尤其是个体的心跳搏动间隔(IBI)是同步的。

pexels-photo-995301

图自pexels

在以色列巴伊兰大学音乐系与社会神经科学家合作研究的一项新鼓乐任务中,记录下了这种生理同步现象。

该实验共有51人,分为三组,他们被要求跟着扬声器播放出的节奏在共享的电子鼓声垫上敲鼓。每组的一半成员听到的节奏是稳定、可预测的,因此参与者敲击的鼓声与音乐的输出是同步的。而另一半人听到的节奏是不断变化的,几乎不可能被完美跟上,因此鼓声与音乐是异步的。该实验令研究人员能够控制参与者击鼓时的同步行为,并评估整个实验过程中每个参与者的IBI变化情况。

在鼓乐任务之后,参与者接着被要求一起进行即兴演奏。结果表明,在上一场任务中生理同步性高的组,在即兴表演中的鼓声的协调性也更高。

对数据的分析表明,击鼓任务在群体中引发了超出预期的生理同步。此外,击鼓时的行为同步和增强的生理同步预示着团队凝聚力的增强。最后,较高的生理同步性也预示着在后续不同的任务中,小组表现的提升程度。

巴伊兰大学的社会神经科学实验室主任Ilanit Gordon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提供了一个多模式的行为和生理学解释,说明同步是如何促进群体的形成,以及由此产生的合作能力。团体成员之间的行为同步性、IBI中出现的生理协调性,皆预示着团体成员之间增强的凝聚力。”

研究人员之一、音乐系的Avi Gilboa教授表示:“我们相信,与音乐联合实验可以实现充分互动的场景,有助于捕捉人类社会互动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由于群体对世界的行动、认同和社会变革至关重要,因此这些同步性结果也很重要。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neurosciencenews,译者狗格格,转载须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