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大奖今日公布,清华大学两位副校长成热门人选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9-19

清华大学要成大赢家?

100年多年前的中国,GDP排名世界第二,但是,到处挨打,为什么?就是因为中国社会没有掌握科学,仅仅以道德治国。当时的中国,在根子上就已经坏了。

100多年以后,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未来科学大奖”,即将在2016年9月19日下午在北京国贸三期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第一届获奖名单。未来科学大奖旨在奖励为大中华地区(这一地区包括香港澳门与台湾,但不包括新加坡等地)科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不限国籍、性别、年龄),希望以创新模式带动更多民间资金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促进科学事业发展,以创新的科学精神影响中国、影响世界、影响下一代。

这个未来科学大奖的奖金金额是100万美元一个人,因此被称为“豪华版诺奖”。

杨振宁影响下的未来科学大奖100万美元明天颁发,清华许是赢家  对未来科学大奖进行独立评审的科学委员会成员(丁洪、何川、李凯、饶毅、田刚、王晓东、文小刚、夏志宏、谢晓亮)都是工作在一线的资深科学家。

从科学家委员会的组成可以看出,丁洪是中科院物理所的研究员,他是凝聚态物理学出身,而文小刚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凝聚态物理教授,因此,这个科学家委员会里有比较多的凝聚态物理学倾向。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曾经领导科学家团队发现凝聚态物理学中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与界面高温超导,有很大的概率首先获得“未来科学大奖”。

薛其坤院士早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山东大学光学系是我们国家培养杰出人才的摇篮,清华大学从事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的教授龙桂鲁、中国光谱仪器的“黄浦军校”北京普析通用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田禾也是差不多同时期毕业于山东大学光学系。

薛其坤在山东大学本科毕业以后,曾经在著名的“考研学校”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工作了三年。在这3年中,薛其坤发现自己的人生不应该就这样度过,生命应该更加精彩。于是他来到了北京,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读研究生到博士毕业,后来就开始他正规的学术生涯,最后做出了被杨振宁称为“诺贝尔奖级别”的工作——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

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比较难以科普,总的来说是制造了一条电子运动的“高速公路”,理论上能降低电子器件的发热量。但这种现象只能在一些特殊的材料中才会发生,因此制备这种材料成为关键之一。有了材料,再进行实验,那就需要一些高精尖的设备——比如光电子角分辨谱仪、扫描电子隧道显微镜等。而这些设备都是比较昂贵的,现在虽然价格有所下降,很多地方院校也买得起了,但真正要做出薛其坤院士这类能写进物理学史的工作,还需要薛其坤院士那种7-11的工作精神,那就是早上7点工作到晚上11点。

薛其坤院士是清华大学副校长,为人耿直幽默,很有人缘,而且已经取得重要学术成果,据“知社学术圈”与“蝌蚪五线谱”预测,他已经成为获得“未来科学大奖”的热门人选。

对于生命科学类的“未来科学大奖”,有理由相信,清华大学的另一位副校长施一公极有可能获奖。

毫无疑问,未来科学大奖将创造“中国的科学家明星”,从而激励全社会像崇拜电影演员一样崇拜科学家。科学家他们比电影演员们对社会的贡献更大,理应获得更大的物质报酬。只有当全社会都崇尚科学的时候,科学就会成为我们这个国家文化的一部分,那时候,中国必定又大又强,谁也不敢再来欺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