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预测潘建伟明天将获得未来科学大奖100万美元

作者:蝌蚪君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9-18

蝌蚪君认为预测准确的概率大于60%……

2016年1月17日,在北京召开了未来论坛年会,未来科学大奖正式宣布成立。当时杨振宁与黄晓明等明星都参加了那次活动,在那次活动宣布设立未来科学大奖,该奖项将设立生命科学和物质科学两大奖项,奖金各为100万美金(不过据说以后会增设数学奖等其他奖项)。

大半年快过去了,明天,2016919日下午,未来科学大奖即将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第一届获奖名单。

那么,第一届获奖者将会是谁呢?

据蝌蚪君预测,物质科学大奖的得主很有可能是潘建伟院士。(据蝌蚪君的估算,潘建伟院士得奖的概率大于60%,当然也有其他科学媒体预测也许是王贻芳院士,不过蝌蚪君认为这个可能性低于50%)。

潘建伟院士是最近热热闹闹的量子卫星“墨子号”的首席科学家。他做的科学研究是十分高大上的,一般老百姓也无法理解到底是能用来做什么,有的人觉得可以用潘院士的量子通讯实现海底核潜艇之间的保密通讯。蝌蚪君觉得,要穿透海水进行“量子密钥分发”或者“量子隐形传态”在技术上是很有挑战的。如果在核潜艇上有一个定向性很好的小型中微子源,用中微子通讯估计比潘建伟院士所从事的利用光子来进行量子通讯的方法更好。因为中微子不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而光子则很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当然中微子通讯的保密性没有光量子通讯的保密性好。

上面说得太复杂,蝌蚪君还是说点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吧。

潘建伟院士是浙江东阳人,东阳中学毕业的。东阳中学其实出了“量子三剑客”:潘建伟、陆朝阳以及马雄峰。以前大家读科学史的时候,都知道所谓量子力学的哥本哈根学派,那是在丹麦哥本哈根的玻尔物理研究所。那么,“中国的哥本哈根学派”的雏形是在一所中学——那就是浙江省东阳中学。

5efa531dg80cd4e494811&690

当然,蝌蚪君这样说,不表示别的中学没有出量子力学人才,只不过还没有像东阳中学这样典型。

那你是不是想去查浙江地图,看看东阳到底在什么地方了?

蝌蚪君可以为大家说说,东阳这个地方,与义乌是隔壁,都在浙江中部山区,在行政上属于金华市,当然因为金华本身经济还没有义乌与东阳发达,所以义乌人与东阳人对金华没有很强烈的认同感。义乌与东阳是一对明星县级市,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可以说是中国的形象。最近几年,东阳那里发生了一个最著名的案子是”吴英集资案“——这当然反应了当地民间借贷的繁荣。在东阳,还有一个”横店影视城“,可以说是一个金字招牌,凡是有点身份的影视明星基本都去过那里。据说当年的东阳不太富裕,与隔壁的义乌一样都是穷得哇哇的(因为交通不方便)。后来有人建议东阳搞影视基地,就有了现在著名的”横店影视城”。(谢晋导演本来是在他的故乡浙江上虞提倡上虞人搞这个“影视基地”的,但上虞没有去做,后来这个“影视基地”才去了东阳。)

说了那么多,无非是说,东阳真的很富裕,民间资本繁荣,东阳人也有开拓创新精神——“他们喜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大家都知道,浙江人喜欢创业,开公司,那么潘建伟院士作为浙江人,是不是也会参与一些公司的运作呢?答案是肯定的,其中有一家公司,叫科大国盾,据说是潘院士与一些东阳籍老板参与创建的,当然控股的是中国科技大学——其股权结构蝌蚪君也就不去查了。

反正这家高技术企业是潘院士进行量子科学设备产业化的:

QQ图片20160918075724

说了那么多,大家也可以看出,潘建伟院士身上就是有浙江人的那种做事风格的。

网络上有质疑潘院士的量子通讯实验的一些人,蝌蚪君想说的是,这些人有的是不懂量子,有的是……总之,潘建伟院士作为中国科学界的代表性人物之一,他的实验的科学性是禁得住质疑的。

以前也曾经有人质疑潘建伟院士得到千人计划资助但没有按照规定每年在国内工作9个月以上。潘院士曾经有一段回应,说明他自己为什么不能9个月在中国国内工作,而是要跑到欧洲去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蝌蚪君觉得这段回答十分务实——规矩都是死的,人是活的,有的人只是为了遵守规矩而不做实事,这样的人不是坏人就是平庸之人,而潘院士是一个真正做实事的人。他一心想把事情做好而不拘泥于一些条条框框,按照自己的方式兢兢业业地工作,这才是真正的大师级科学家。

最后,蝌蚪君预测潘建伟明天将获得未来科学大奖100万美元,如果预测错了,请大家不要打脸蝌蚪君。you  can 预测 ,you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