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叫声也是有语法的!

作者:吸吸/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6-03-11

bird鸟叫声也是有语法的!

长久以来,语言结构(语法)都被认为是人类语言的基础,但是最近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将不同的话语和短语组合以创造出不同意思的能力并非人类特有。

在这项研究中,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日本大山雀能按照一套特定的规则组织它们的叫声来传达复杂的信息。作者在周二的一篇论文中解释道:研究表明,在沟通系统中,语法自身可能是一种广泛的适应行为或是社会复杂性。

尽管之前的研究表明非人灵长类和鸟类都有将无意义的叫声结合起来的能力,但是语构的进化,也就是将不同词语组成复合词汇或是句子的能力一直被认为是人类语言所特有的。然而新的研究发现,日本大山雀已经发展出了自己的语言结构。

文章的共同作者:乌普萨拉大学的生态与遗传系博士后大卫。惠特克罗夫特用一句话解释说,这个研究“展示了语构并非人类语言特有,它也在鸟类中独立进化。理解语构在山雀中进化的原因能对人类语构的进化产生更深入的见解。”

只有正确的语序才会得到预期的反应

惠特克罗夫特和他的同事说,日本大山雀是一种会遇到许多威胁的小型鸟类,它会用许多不同叫声来对捕食者的出现。每种叫声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其他叫声结合使用。在录音实验中发现这些叫声的组合,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含义。

birds鸟叫声也是有语法的!

研究人员举了一个例子,当遇到潜伏的天敌时,ABC叫声警告其他的山雀“注意危险”。当山雀发现了新的食物来源或者为了其他目的时,D叫声引导山雀“到这来”。当叫声结合为ABC-D时,则被用来表示接近或者威胁潜在的捕食者。

然而,研究者发现只有当叫声以正确的顺序结合时才会起作用。人工颠倒叫声顺序(D-ABC)则不会得到鸟儿们的回应。惠特克罗夫特和他的同事们相信,大山雀使用不同的叫声组合来协调各种社会活动,并且利用语构优势来引起其他大山雀的特定行为反应。

蝌蚪君编译自redorbit,译者 吸吸,转载需注明来自蝌蚪五线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