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1-03

12月30日,中国科协公布2016年“十大网络科普作品”。经过专家初选,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最终评选出“十大网络科普作品”。以下为最后入选的10部网络科普作品名单。

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按作品发布时间先后排序)

1、《引力波,带人类倾听星辰大海的声音》

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解释了什么是引力波,引力波是怎么被探测到的,以及宇宙间什么样的天体产生了引力波。

2、《徐颖:来自星星的灯塔》

舞台式演讲,SELF讲坛重磅打造,智慧与颜值并存的中科院80后女研究员,18分钟讲述北斗导航风云史,圈粉2000万。

3、《长征七号:太空运输大力士》

作品以手绘和动画相结合的方式,解释了长征七号的技术新特点,在严肃性和趣味性之间找到了绝佳的平衡。

4、《超强台风“尼伯特”有多可怕:登陆后风力12级》

超强台风尼伯特短视频在台风影响期间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视频发布后民众的信息安全需求得到了满足,对平复灾难到来时的恐慌心情有积极作用。

5、《口香糖开椰子》

作为央视黄金档科学综艺节目《加油,向未来》的一个单元,作品利用口香糖开椰子的实验现象解释非牛顿流体,让科学原理简单易懂并具有传播性,在网络也获得超高的人气点击率。

6、《“墨子”发射:量子通信最强音》

作品通过采访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对于广大受众关心的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其独特之处在哪里、“墨子号”都承担了哪些科学任务等问题,进行了权威解读。

7、《国之重器航空发动机,是时候给军迷普及了》

作品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为军迷普及了航空发动机的发展历程,发动机的种类,以及不同种类发动机的原理和应用。

8、《天宫新传奇 起源》

通过短视频的方式生动形象的介绍和解读了天宫二号,及其所搭载的冷原子钟、高等植物、伽马射线等三个主要实验,堪称今年科普视频品质之最。

9、《FAST三维动画来了,告诉你世界之最到底有多牛》

FAST首席专家参与策划、专业团队制作,本年度最能直观体现观天巨眼FAST望远镜科学问题和工作原理的3D动画精品。

10、《体内胆固醇含量其实跟饮食并没有关系》

作品用较真的态度,依托腾讯大数据,在专家指导下,采用原创动画形象,生动有趣地破解网络谣言,科学解读胆固醇的合成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