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北京教学植物园发布时间:2017-09-12

六十年躬耕不辍,一甲子育苗育人。

植物园景观

北京教学植物园自1957年成立,迄今已有六十年。它是根据当时北京市市长彭真同志的指示,由副市长吴晗同志亲自主持创建的,国内惟一一座专门为中小学教学服务的植物园,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教学机构。它的创建为改进中学生物课、小学科学课、劳动课、常识课等学科的教学,使教学内容紧密结合实际创造了必要条件;为教材的改编、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的改革、师资的培养提供了教学和实验园地。六十年来,教学植物园在组织中小学生物、劳动技术、自然课现场教学,培训中小学生物、劳动技术、自然、科技课教师,辅导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学生实习,辅导学生校外小组活动,为学校课堂教学提供实习、实验材料,开展科普教育、环境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已成为我市一个重要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深受师生们的欢迎和社会的肯定。

1969年2月,在“文革”冲击下,教学植物园被迫撤销。

1980年随着正常教育秩序的恢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恢复北京教学植物园,胡耀邦总书记为此专门作出批示。彭真委员长亲笔为我园题名。在市政府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市教育局的积极努力下,1986年,北京教学植物园恢复建制,在原址重新规划,占地11.65公顷。1987年春季开始,边回收土地,边建园,边开始教学工作。

2000年以后,市教委加大了投入,教学植物园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再次制订整体规划,并分步实施。到目前为止先后建设树木分类区、百草园、作物区、水生区、木化石区、展览温室区、盆景园、植物展厅、动物标本馆、探究实验室和环境监测站等教学功能区。

历经风雨坎坷,在几代植物园人的共同努力下,教学植物园成为了青少年的植物与环境教学园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市环境教育基地、首都生态文明道德教育示范基地,为北京市的基础教育教学和科普工作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

这里是资源丰富的大自然课堂!植物物种丰富,生态环境多样,配合中小学生物课、科学课、劳技课、综合实践课等相关学科,常年以现场教学的形式接待学生来园参观学习,凡教材所涉及的相关知识内容,均采取现场实物对照进行授课,年接待服务中小学和幼儿园师生数万人次。

大自然的课堂

这里是学生动手实践的舞台!每年开展数万名师生参加的品牌活动——“中小学生植物栽培大赛”,进行劳动与生命的实践教育。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从播下一粒种子开始,学习和实践植物培育的原理方法、经历植物完整的生命历程,在实践、体验、关爱与责任中成长。这项活动已经推广覆盖到北京的全部城郊区县,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和老师加入进来,有效推动了北京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开展。

植物栽培大赛

这里是节假日里的科普游乐园!从2004年开始打造科普品牌——“绿色北京-青少年体验活动”,在每年的“五一”、“六一”、“十一”节假日期间,举办公益科普游园会,学生和家长在园区参观的同时,可以参加数十项体验式的科普活动项目,观看各种科普专题展览,每年吸引7万余人参加。此外结合节令、民俗、文化等,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活动及冬夏令营,播种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情怀。

这里是科学爱好者的摇篮!2006年创建绿色科技俱乐部,吸引热爱植物与环境科学的学生参加。利用园区、探究实验室、植物科普展厅、动物标本馆和环境监测站等开设主题活动课程,培养他们了解植物和爱护环境的兴趣取向。同时辅导学生开展课外小课题研究,带领孩子们在大自然里快乐探索,先后有200多个小课题项目在国家和全市性科技竞赛平台上获奖。

4俱乐部探究活动

俱乐部探究活动

这里是学校教师成长的加油站!通过多种形式在生物、科学、劳技、环境教育、植物多样性保护、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多个领域对教师进行培训。除短期培训外,还创办为期较长的中学实验教师技能培训班,进行植物、动物、微生物等专业实验技能培训;组织教师前往西山、百花山、秦皇岛等周边地区进行野外实地考察,有效促进教师的职业成长。

通过多年的不断努力,教学植物园科普教育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吸引美国、韩国、日本、香港、中科院植物所等多家国际、国内同行来访交流。

北京教学植物园在建园60周年之际,从2017年5月17日至21日,举办了科普活动展示周,包括面向学生团体的公益科普游园会、小学生课外实践快乐体验营、绿色科技俱乐部活动、助残日主题活动、大学生园内实训和周末亲子导赏活动。活动突出科学、趣味、体验、探索及环保特点,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科普盛宴。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中学生物教师培训、针对社会大课堂基地的科普工作者开展的自然教育经验分享交流会,从而发挥教学植物园作为科普教育基地、首都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展示“六十年躬耕不辍、一甲子育苗育人”的丰硕成果。

培育技术:月季杂交

北京教学植物园建园60周年

-教学植物园植物部部长李广旺作《北京教学植物园教学活动展示》报告

活动期间,教学植物园的部分前辈们回到这片他们曾经挥洒青春的热土,一起祝愿北京教学植物园六十华诞,在祖国繁荣昌盛的今天,抓住机遇,振奋精神,再创辉煌,为首都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老前辈合影

悠悠六十载,漫漫创业路。六十年风雨兼程,六十年岁月如歌。北京教学植物园六十年来所取得的辉煌业绩,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更是几代教职工辛勤耕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向关心和支持教学植物园发展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致敬!向为教学植物园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教职工们致敬!让我们在校外教育的大道上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