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么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作者:狗格格/编译来源:蝌蚪五线谱发布时间:2017-07-13

这项对猴子的研究可能会提供线索。

我们怎么知道别人在想什么?

与恒河猴“合作”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恒河猴脑袋里专门用于处理社交互动的大脑网络。(图片来源:jeep2499/Shutterstock)

我们必须明白,为了有效地与他人沟通,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情感、想法、愿望和信念。如果我们没有凭直觉感知他人情绪和心理状态的能力,就不会有合作、同情,或是其它让我们成为人类的品质。

科学家们用“心智理论”来描述我们在社交活动中能准确理解对方的能力。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显示,虽然不知道这个能理解他人精神状态的能力是从何而来,但最近,一项涉及恒河猴的研究给了我们一些关于应该如何理解对方的线索。

该研究由Winrich Freiwald和博士后Julia Sliwa在洛克菲勒大学的Freiwald神经系统实验室进行,并于5月份发表在了《科学》杂志上。

研究是如何进行的

Freiwald和Sliwa与这些旧大陆猴(别名狭鼻猴,对应的新大陆猴为阔鼻猴)朝夕相处,研究是否能够通过观察猴子,来更清楚地了解心智理论是如何从进化的角度发展起来的。通过研究,Freiwald和Sliwa能够识别出恒河猴大脑中专门用于解释社会互动的特定区域。

该团队使用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技术,来观察猕猴观看一系列视频时,大脑中神经回路中的哪些部分会变得活跃起来。这些视频里展示的是无生命物体的图像,比如说猴子玩具相互碰撞,或者是猴子与不同的物体的互动,还有猴子跟其它猴子之间玩耍互动、梳理毛发和战斗等活动的过程。

Freiwald和Sliwa预测实验的结果为,当恒河猴看到其它猕猴和无生命物体互动玩耍的图像时,它们大脑中包含镜像神经元的区域将会激活。因为镜像神经元会在动物看到其它动物以同样的方式行动,或是执行同样的动作时激活,所以得到这样的结果并不令人惊讶。

但是出乎研究人员意料的是,他们发现,展示猕猴之间互相玩耍的视频的时候,镜像神经元会得到刺激。而且如果猴子们看到的是同类在和无生命的物体互动,镜像神经元也会活跃起来。

因为镜像神经系统存在于人类的大脑里,所以Sliwa表示,该系统在社会和非社会交往中起到的作用,可能要比我们想象中的大得多。

研究人员据此推测,猕猴大脑中专门响应特定视觉的部分,在看到那些特定行为的视频时会做出响应的动作。他们的预测是正确的,但同时,这项研究也取得了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在播放猴子与物体玩耍的视频时,猕猴的大脑中对身体识别作出特别反应的区域会呈现出活跃的状态。而当它们看到猴子之间互动的图像时,用于面部识别的大脑区域的范围和活跃程度又会进一步加大。

惊喜还未结束

Freiwald和Sliwa发现,研究中最令人惊讶的是,当猴子们看到猕猴互相交流的画面时,那些远离面部和身体识别区域的地方同样也会被激活。不仅如此,在这些被激活的区域内,还有一个严格响应社会互动的网络。如果猕猴看到的画面不包含任何社交活动,那这个区域根本就不会被激活。

“真的是太令人难以置信了,”Freiwald说道。他还指出,反而在这之前的其它神经网络研究中,都没有任何证据能够证明,刺激因素不存在时响应就不会发生。

这一发现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猕猴的大脑中专门用于社会互动的部分,和我们人类用于理解他人心理状态的能力有关的区域是一样的!因此Sliwa认为,这个网络可以被视为是负责人类心理理论的网络的一种“进化的前兆”。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nn,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